学术活动

第四届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论坛(2021) 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6 发布者:孙晨

2021年4月25日,第四届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主持。

合照0425.jpg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包括: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希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罗楚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以及学校文澜学院、社科院、财务部等部门的领导。

第2张.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共同富裕的理念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主旋律。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背景下,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继续完善再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和实质性的进展,成为我国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校长.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在致辞环节指出:收入分配问题是经济社会中的一个永恒主题,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出发点,同时也是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马克思等经济学家的经典著作中所探讨的核心问题。他强调,要善用历史的角度看待收入不平等现象,并通过社会现象挖掘背后的本质原因以及理论逻辑来进行相关问题研究。最后,他表达了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期望以及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欢迎。

金成武.jpg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

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孙群力教授向现场的嘉宾学者们介绍了“2020年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调查报告”。他从调查样本及报告构成,家庭收入、财富与消费状况,家庭收入、财富与消费差距,以及经济不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孙群力教授指出,通过调查与实证分析发现,2019年我国收入、财富与消费的差距依然较大。他认为,研究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问题,不仅要持续关注单一维度的收入、财富和消费不平等,也要重视由这三者所形成的多维经济不平等,并提出了缩小不平等的几点建议。

孙群力.jpg

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孙群力教授

“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从本届开始,论坛将加入新成员。在开幕式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经济研究杂志社“四校一刊”共同启动了论坛联合发起仪式。经过商议决定,下一次的论坛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起仪式.jpg

“四校一刊”论坛联合发起仪式

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主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实教授发表了题为“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共同富裕”的主题演讲。李实教授围绕“实现共同富裕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寻求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如何以收入分配改革为突破口”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重点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居民收入差距长期处于高位水平、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较小、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展开了讲解,并就如何以“收入分配”为突破口实现共同富裕阐述了其看法。

李实.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实教授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结合当下国际局势变化情况与世界时事热点,就“双循环”发展战略与收入分配问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双循环”战略是顺应当前“逆全球化”背景下所出台的战略,其基点为“创新+内需”。万广华教授认为,增加国内需求和有效投资是关键,而增加内需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尽快消除城乡分割,推进城市化和市民化,以保持投资率、提升消费率。

万广华.jpg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发表了题为“近30年我国社会保障支出再分配效率改善的原因分析”的主题演讲。岳希明教授指出,常见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分析存在着局限性,如具有不可比性、误导性,缺少政策含义。应在所能达到的最大收入分配效应的基准上,进一步做效率分析。他以政府社会保障支出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了补贴前后我国基尼系数的变化,认为在再分配政策介入前收入差距一定的条件下,对于给定规模的再分配手段,通过采取最优方案,可以使收入差距最大限度的降低,从而实现社会保障支出效率的改善。

岳希明.jpg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罗楚亮教授以“代际财产转移与财产分布不均等”为主题,讲解了以获得赠与继承或购房资助度量的代际财产转移对我国居民财产分布的影响。他指出,当下我国居民财产快速积累,财产差距迅速扩大。同时,居民的财产积累动机和留赠遗产强烈动机以及各种“二代”现象的存在,进行相关研究非常有必要。并且,代际传递不仅影响到财产分布不均等及其动态变化,也影响到机会公平、经济政策的效应。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家庭户主和配偶父母特征对于子女代际财产积累及其财产不均等具有重要影响,代际财产转移将会进一步扩大财产分布不均等。

罗楚亮.jpg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罗楚亮教授

下午的分组讨论单元,分别围绕税收政策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宏观政策与收入分配;劳动力市场与收入分配;金融与收入分配等议题展开。各分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们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积极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分论坛.png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亦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之际,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问题越发突出和重要。此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推进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分配相关研究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方法、贡献了新观点,为推进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了学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