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金融高峰论坛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0 发布者:盛倩

AA.jpg

2020年12月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联合主办的“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金融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晓南湖畔顺利召开,并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现场直播。本次高峰论坛政、商、学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将新技术、大数据服务于财税金融体制发展与创新,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现场来宾及网上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1.JPG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领导嘉宾包括: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吴涛副主任,《管理世界》杂志社李志军社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席教授张博辉,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峰教授,北京大数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许伟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院长及老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区块链专家郑志明教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车品觉先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会。

2.JPG

杨灿明校长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创新性的提出了要“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而新技术的变革推动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及国家治理的转型升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新技术及大数据的运用,需要就新技术和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新技术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新技术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的深度融合,展开充分的讨论和展望。

3.JPG

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副主任
张克中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副主任张克中教授主持,郑志明院士通过分享了他对区块链的战略意义和底层架构关键技术的看法,从战略意义、核心困境、技术路径和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讲解。他认为区块链的发展具有作为“经济发展加速器”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意义。吴涛副主任从政界的视角,对财政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探索进行了分享,分别就数据中台模块、财政大数据的选台及应用场景做了具体阐述,并提出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宏观经济预测、财政收支分析、财政治税、债务防风险、库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张博辉教授的发言主题为“Does Express Delivery Run ahead of Stock Price?”。他指出,由于许多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真实性问题,因此开发另类数据,从资本市场出发先于公司本身了解其真实财务状况成了现实需求。基于此,张博辉教授创造性的提出了利用大数据多维度、多面向地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五大途径。

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志明作线上主旨发言

5.JPG

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
吴涛作主旨发言

6.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
校长讲席教授张博辉作主旨发言

7.JPG

圆桌论坛环节,由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大数据研究中心杨国超主任主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吴涛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张博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峰教授、北京大数元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许伟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吴雷教授作为圆桌论坛嘉宾进行了先后发言。台上台下积极交流互动,共同就“区块链与大数据的应用”、“新技术对现代财税金融的作用与影响”、“数据共享与道德边际”、“新技术变迁与收入分配”、“技术落地”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为大数据、金融与收入分配的有机融合带来了创新的思维与观点。

8.JPG

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
副主任孙群力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副主任孙群力教授主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车品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郭峰教授,北京大数元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许伟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吴雷教授分别以“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供应链金融机制研究”、“股价溢出效应的社交媒体渠道”、“财政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探讨——债务风险管理”、“人工智能与收入分配”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9.JPG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车品觉

10.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龚强教授

11.JPG

上海财经大学郭峰教授

12.JPG

北京大数元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许伟总经理

13.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吴雷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国内财税领域的顶尖学府,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作为该领域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履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搭建学术信息的高端交流平台。本次高峰论坛上,我们用心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声音,希望能够汇聚人才的力量,贡献财税新知,用专业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