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国际合作简介

    以“公其财富、正其社稷”为核心价值观,打造“学术顶尖、智库一流的研究机构”是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一使命下的发展目标, 而国际化是向该目标迈进的重要战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研究院已经在科研、学术合作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呈现出突出的国际化特色,并不断扩大本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自2010年成立以来,研究院逐步建立了一支学养深厚、视野开阔、思想活跃的跨学科国际化研究团队,并积极参与和拓展多项国际科学合作计划,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参与各个层次的研究合作计划和项目。这些具有知名度的国际学者,不仅拥有蜚声海外的学术声誉,还任顶尖学会会士、顶级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等职务,有着重要学术贡献和政策影响力。

    研究院在世界范围内积极促进与知名院校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推动了与国外兄弟院校的跨国研究,加强了学术领域的相互交流,为团队提供了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加速了国际化进程。截至2020年8月, 研究院已在塞尔维亚和奥地利建立2个收入分配研究分基地,开创与拓展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签订交换合作协议的知名院校也达到8所,分布在英国、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深度,2020年1月,研究院成功申请并获批成立“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这一国家级项目凝聚了国内外财政学、统计学、经济学和法学等领域的学者,致力开展收入分配、现代财政理论与政策以及政策评估方面的前沿研究。另一方面,为了更好的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学术声音,研究院倾力打造高端对话平台—希贤收入分配论坛,定期与国内外期刊合办会议,探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中的热点问题,使之成为研究院的的学术品牌。

     未来,研究院将持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良好的国际化基础和合作平台上不断追求卓越,为中国和世界总结与创造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前沿理论与实践,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知识,具有时代精神和创造力的管理学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