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财政税务学院共建的研究型机构,于2010年11月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我国著名财政学家杨灿明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张克中教授、孙群力教授任副院长,鲁元平教授任执行副院长。2019年12月以研究院为依托申报的“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获批,成为我校应用经济学领域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研究院拥有一支学养深厚、视野开阔、思想活跃的跨学科国际化研究团队,并积极参与和拓展多项国际科学合作项目,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参与。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了诸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Future Market、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等外文期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研究院先后承担并完成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政府、湖北省财政厅等委托的多项重大课题。所撰写的多份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部级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并在实际中被采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被评为优秀成果。

    研究院长期深入研究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国家治理与现代财政制度;财税政策与收入分配;田野实验与财政政策评估;收入与财富不平等;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