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院长寄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院长杨灿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经过研究院全体同仁的努力及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研究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9年12月,以研究院为依托的“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创新基地”获批成立,成为我校应用经济学国家级科研平台。十数年的积累与发展,研究院一直秉承“遵循研究发展规律、立足中国特色实践、放眼全球治理格局”的研究理念,明确“从财政再分配的视角研究收入分配问题”的鲜明特色,确立“以收入分配为抓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高校智库作用”的研究目标,着力将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打造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成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引擎和关键,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我校财政学科的传统优势,积极响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需求,助力新时代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完善。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中产出具有突出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国家培养出更高质量的人才。研究院愿与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一起推动此项事业,为人类知识的发展做贡献,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贡献。

——杨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