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田野实验合作项目

     近年以来,田野实验方法正逐渐被世界主流经济学研究所重视,已成为经济学领域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在结合了田野研究和自然实验优势的基础上,田野实验提供了一种既可解决外部有效性又能有效识别现实中的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为了在以复杂性和多样性著称的中国社会开展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前沿研究,研究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及欧洲行为和实验经济学排名第一的决策与实验经济学中心(CeDEx)合作,于2018年4月组建田野实验研究中心(Field Experimental Research Center),致力于开展公共政策评估领域的跨国研究。于同年7月举办国内首届田野实验研究方法暑期学校为前来交流国内外博士生与青年学者的带来了国际领先的经济学政策评估与决策研究方法。

     该研究中心的主任由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Lina Song教授担任,通过田野实验这一前沿研究方法,将收入分配研究深入到个体、家庭、社区等微观层面,将政策建议上升到政府可操作性宏观层面,为中国的改革攻坚战添砖加瓦,田野实验研究中心在实验设计、实验样本选取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为收入分配及财政政策的制定与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田野实验研究中心在收入分配、精准扶贫、人的发展等领域展开实验设计、选择实验地点、培训实验人员等相关工作,为国内的相关同行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研究院的田野实验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其微观层面的应用,探究如何通过田野实验方法将收入分配、精准扶贫、相关公共财政政策、人类共同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渗入到个体、家庭、社区等微观层面。二是公共政策和项目的应用,探索如何将田野实验应用于我国反贫困政策、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政策和公共卫生监督、公共品需求测试等公共项目。三是收入分配相关政策评估的应用,研究如何将田野实验方法应用于税收、财政支出、财政安全等相关政策针对性的政策评估,并论证相关研究的准确性与普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