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全球公共经济学合作项目

    在引领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塑造全球化新规则,但任何一个国家的政策变动都会对其他国家产生溢出效应。所有国家需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带来的挑战,比如日益增高的经济监管难度,贸易摩擦、逆全球化的国际税收战略对经济活动的巨大冲击。如何从全球治理视角审视国内的公共政策是所有国家,尤其是大国必须要正视的问题。然而当今公共财政学主要考虑国家(地区)层面,缺乏基于全球视角的相关研究,而全球公共经济学应运而生,为我们探讨全球治理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分析框架。

     以基地为平台,研究院的全球公共经济学研究主要集中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公共物品的供给和融资,探讨如何利用利用全球公共资源供给的国家机制和非国家机制增加全球公共物品供给,完善全球公共物品成本在不同国家间的分摊模式;如何推动国际公共秩序变革,建立相应的监督手段与保障机制,破解全球公共物品供给的集体行动难题。二是全球税收竞争与合作问题,研究如何推动中国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制订,提升中国国际税收话语权;如何加强国际财政合作,推进国际税收信息共享,打击国际逃避税行为;如何协调国际税收规则,避免重复征税和重复抵扣,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环境。三是探讨如何利用全球税克服人类在全球公共物品、健康和全球不平等等领域共同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