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研究成果近日在权威期刊《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9期正式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者:盛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撰写的《构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对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启示与意义》近日在权威期刊《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9期正式发表。本文在当前我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发展阶段目标的背景下,通过充分认识我国收入分配现状和制度演进规律,探寻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所具有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构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点方向。

  

  本研究认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通过以下六个方面的作用机制,达到优化居民收人分配格局的作用:(1)累进税收机制,累进所得税制会削弱富裕群体追求高收入的激励,间接降低不平等程度;(2)财政支出机制,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和民生支出等;(3)转移支付机制,转移支付作为财政再分配的重要手段,对改善收人分配具有很大的贡献;(4)社会保障机制,对构建合理有序的收人分配格局、促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5)金融普惠机制,可以有效平滑消费、管理风险,降低融资约束及便利化交易,从而影响一国的收人分配格局;(6)“新技术”机制,在新发展格局条件下,金融与“新技术”紧密融合成为鲜明特征。

  研究得出了以下四点政策启示:(1)完善生产要素市场,提高资源流动性,使初次分配更加公平;(2)增进财政再分配功能,引导金融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改善再分配格局;(3)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注重政策的灵活创新;(4)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促进机会公平,打破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的双向传导。

  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是现代财税制度与现代金融制度的有机融合。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应该也必须兼备现代性、协同性和公平性,才能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