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基地研究员杨晓亮研究成果被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接受
发布时间:2022-02-19 发布者:盛倩

  近日,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研究员杨晓亮的论文 “Wealth Inequality and Social Mobility: A Simulation-Based Modelling Approach”被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正式接受。

  本研究设计了一系列基于数值模拟的思维实验来演绎评估各种因素对财富不平等(分配)和社会流动性(分配的动态性)的因果效应。实验表明,不确定性本身可以导致天然的不平等;同时与资产回报相关的因素会比与劳动收益相关的因素导致更严重的不平等。基于上述实验结构,文章构建了一个基于融合的ABM模型(hybrid agent-based model),以匹配观察到的G7国家和中国的财富不平等指标。经过结构估计的模型可以模拟生产一个符合幂律分布(power-law)的富人群体分布和一个正向斜率的刻画代内流动性与不平等关系的盖茨比曲线(Gatsby curve)。此外,文章还研究了如何将此ABM模型扩展到诸如税收和金融的再分配效应等更广泛的问题。

  据悉,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主要发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杨晓亮老师,博士毕业于英国卡迪夫大学,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建模、应用宏观计量、数值仿真模拟模型,研究专长包括经济增长、不平等与再分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