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研究成果近日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正式发表
发布时间:2022-05-11 发布者:盛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杨灿明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国经济学手册>专题(三)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近日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3期正式发表。本文从马克思收入分配理论出发,立足于中国实践,着重探讨了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体系的确立与发展。

本文认为,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是扎根于马克思主义收入分配理论,在发展的过程中凝聚了中国特色,形成了以三大基本经济制度为支撑,以三次分配制度为架构,兼顾财富、能力和社会流动等多维因素的理论体系。具体观点如下:1)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收入分配理论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分配理论的基础;2)我国的三大基本经济制度从根本上奠定了国民收入分配的整体格局,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的最本质内核;3)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而逐渐形成的相对完善的三次分配制度,是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核心内容;4)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是一种动态发展理论,随着影响收入分配的因素越来越复杂,要把财富、能力和社会流动等方面纳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整体谋划中。

实现收入分配公平,不仅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向更高层次发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构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收入分配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在实际研究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时,要用辩证的思维方式和发展的眼光去加以谋划,善用“世间万物皆有联系”的哲学观点,从全局把握收入分配的社会性影响,以更有利于认识分配问题的本质,进而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123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