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希贤学术午餐会第十五期预告
发布时间:2022-05-17 发布者:盛倩

15期午餐会.jpg

讲座题目:市场冲击与企业创新支持

时间:2022年5月19日(周四)11:00-12:30

地点:文沁楼119会议室 

主持人:高思涵博士

主讲人:邹建文博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专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消费、投资以及结构估计方法论。

内容简介:

企业创新面临着复杂的市场冲击,其中,持久性冲击和暂时性冲击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机制。本文基于企业研发的行为特征,有效评估企业创新对市场冲击的保险能力和政府补贴效应的结构化特征。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创新对持久性市场冲击的保险能力总体上有弱化趋势,这种弱化的趋势主要来自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对市场冲击的保险能力更弱,但民营企业创新对市场冲击的保险能力在2012年以后明显增强。政府创新补贴可以显著弱化持久性冲击对民营企业和高技术企业的短期影响,有效避免市场冲击对企业创新产生“溃堤”效应,但对国有企业的效果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