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希贤学术午餐会第十七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8 发布者:盛倩

Q1.jpg

 2022年6月16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财政税务学院共同主办的“希贤学术午餐会”第十七期在文沁楼119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张竞博士作了题为“Gender Differences in Noncognitive Skill Developments of Adolescent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主题演讲。本次学术午餐会由基地研究员万千博士主持,基地执行副主任鲁元平教授、田彬彬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黄宏伟副教授、基地研究员万欣博士等师生在内的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午餐会。

Q2.jpg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影响青少年非认知能力方面的性别差异,这是一个有趣且重要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使多数学校暂停线下教学转向在线课程教育,许多研究已经表明停止线下教学会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但对学生非认知能力的影响研究却相对缺乏。在此研究背景下,张竞博士使用了两个在设计上相互补充的数据集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与男孩相比,女孩的非认知能力在统计学上显著下降,这是由于女孩在疫情期间会承受更高的精神压力,且女孩在线上教学期间从课堂同伴中获得的社会支持也较少。

Q3.jpg

张竞博士为在场师生带来一次精彩演讲的同时,还引发了大家对该研究主题的深入思考。在讨论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言,围绕数据、模型和影响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张竞博士的论文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性不平等发展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